Miss小绿

你好, 再见


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 你们不止一次的问过我, 到底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猎头。在留学圈里做的风生水起, 开心的不得了, 为什么会突然转行做一个这么大挑战的职业。

其实, 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个行业。猎头会是一个慢慢被广为接受和需要的工作。国内目前的市场暂时很混乱, 不够规范。所以我特别想在这个领域里慢慢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我感同身受每一个候选人背后的心情, 而本身学习商科的我又明瞭企业方面的需求。可以说, 我的确具备作为一个猎头应该拥有的潜能和天赋。

猎头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 人才寻访。也就是我们需要去找足够多的高质量的人才。然后与候选人进行沟通, 询问他们的跳槽意向。然后把他们的简历制作成简历报告发给我们的客户公司。企业一般会在我们输送的人才中挑出部分, 然后安排面试。一般我们找的都是年薪20-30万之间和以上的位置, 因此会有一面二面, 甚至三面的面试流程, 最后才到出Offer阶段。

Offer出了以后, 一般来讲都会比候选人期待的package要低。那就又要我们进行一个协调。是请客户公司加价, 基本上此路不会通, 或者就是说服候选人。需要非常详细的给他进行一番职业规划的叙述。然后告诉他, 换个环境吧, 趁着年轻多接受点挑战吧。对单身的女的说, 你也看到那个公司男生比较多, 或者这份工作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呢…blablabla…当然最主要就是请他接下Offer。

然而, 这还没有结束。还有试用期。要等候选人过了试用期才算真正完整的成功和结束。那么一般来说, 保守起见一定需要准备好一至两位备用候选人。所以我每次在和候选人沟通的时候都会跟他们说, 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一定要是自己满意的才接Offer哦。

候选人入职以后, 我们还需要时不常的问候, 关怀, 陪他们度过试用期。然后了解公司的更多的信息。可以给更多后面加入的候选人去分享。

那么这大概是和候选人之间的全部工作。而作为一名成熟的猎头顾问, 这只是工作的其中一个部分。另外一个部分, 则是自己开发客户。因为有客户才会有订单, 有了订单才有生意。

那么有三种普遍的做法。

第一, 去目标客户公司的官网查阅他们“招聘英才”或“加入我们”这样的页面。部分企业会留下HR的邮箱或联系电话。还有部分比较够(bu)专(yao)业(lian)的企业,则会直接要求求职者注册一个账号进去建立自己的简历。这样有效的防止了猎头的骚扰, 但是其实也是不便于他们寻找到有效率的员工的。因为有能力的员工早被无数猎头盯上了个遍, 他根本不需要自己动手去找工作。会认真填写注册信息的, 要不就是一心一意很关注这家公司的忠实粉丝, 要不就是很闲很空, 随便投投简历而已的几乎匹配度都不足百分之三十的求职者。那么大部分的企业还是会把HR联络方式放在官网上的。

找到他们公开招聘的职位以后, 如果手上正好有合适的人才, 则可以直接与此企业HR进行联络了。用牛X的沟通技巧和运气把此职位填满。完成一个订单。

第二, 当你从企业A挖走了一个员工的时候, 你心中必然有数, 他们会在三个月内此职位有空缺。那么这有可能就是你下一个开发的客户。而相同职位和背景的候选人, 你几乎已经摸了个遍。因此, 只要稍作努力, 应该就能很迅速的给A企业送一个让他们很满意的人。当然这除了实力以外, 也是需要运气的。

第三, 当你做了一个方向的职位的时候, 你基本上把这片领域的此等职位级别的人摸了个底。然后就可以把此领域的公司用百度搜索前100家。总会有中的。

至于像51jobs和智联招聘等为候选人开放的网站, 一直放着各大公司的招聘信息。除了“急聘”的只为可以作为参考和挖掘, 那种常年招聘的职位, 一般都是企业用来做储备的。而且职位的信息并不一定准确和全面。因为他们的收费模式是对企业按年度收费的, 所以我也会觉得招聘信息不放白不放。

因此这个方法可以放在最后的时候的参考。

还有就是, 当发现某家企业非常容易找到有离职意向的候选人的时候, 则一定是这个企业的管理层出现了变动。找出原因, 然后探索一下新的领导层的风格, 给他输送他也许会满意的新的人才。

我常会笑着说, 我们就是企业和人才之间的红娘, 做着牵线搭桥的工作。但是大家都知道, 企业希望用白菜价钱买到满汉全席, 而候选人则要求, 无论是职位或是薪水, 都要高于自己原本的公司。这样才有跳槽的意义。

所以我们只是在做连连看的工作, 我们只是那个找寻匹配率和平衡点的人。

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 也许我只是非常享受和我的候选人对话的这个过程。因为候选人的社会阅历和薪酬水平多多少少能证明他应该是个有质量的人才。当时我立刻否认。因为我想告诉他, 不是所有的候选人都有素质。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和地位, 并不太容易得到他们的信任, 而是需要用更多的脑力与他们沟通。反而更是辛苦。

但是在这里我也想告诉这个朋友, 我的确是享受和你这个高层沟通的过程。因为你是个亲和温馨的高层。其他候选人们, 想走近他们是需要时间的。

而我选择这份工作的乐趣, 在于每天都在面对的不一样的新鲜挑战。虽然把我弄哭了好几次, 虽然我被老板打击的比失恋还痛苦, 可我依然饱有热情的坚持着。

我还没有开发客户呢, 那才是我的强项。我还没发挥出来呢, 我还想再等等, 待我看遍整个完整的猎头工作的过程, 我也就没啥遗憾了。

所以亲爱的们, 不需要太为我担心。谢谢你们的一路相伴, 听我的喋喋不休。因为我虽然社会阅历还不够多, 为人也太直接简单, 容易被人伤害。可是你们也该知道, 我自给自足的坚韧和倔强。

虽然我仍然不确定我的底线在哪里, 也不太知道还可以忍耐多久现有状况。我也总是抱着想多学习的心情。但是我只仍然会很珍惜和好好利用此阶段的每一天。擦干眼泪, 我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

#叶小姐的工作笔记#
#图:吉高由里子#

评论

热度(2)